感謝主!我終究選擇了聖經(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出版的大字版登山寶訓、詩篇2本)作為兒子的第一本中文讀本,而且到目前為止,還是兒子學習中文最主要的讀本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6%9D%B1%E6%B5%B7%E5%B2%B8%E5%85%92%E7%AB%A5%E8%AE%80%E7%B6%93/725200587496953?id=725200587496953&sk=photos_stream#!/photo.php?fbid=728306663853012&set=pb.725200587496953.-2207520000.1384397344.&type=3&theater

20130914  

   教兒子一年多的中文後,我更加清楚,語言不只是表面上的溝通、同儕互動,她還是習慣、文化、意識型態的表徵,她甚至來自於一個人靈魂的最深處。

   一年多來,持續帶著兒子朗誦經文,藉著神的話語,串起兒子內在的情緒、思考、心理及靈魂,屬靈上,將兒子的靈魂帶到祂的高度,為兒子建構一個屬天不能撼動的國度做準備。

   屬世上,教導兒子學會有禮貌、清楚有力的說話、訓練公開說話的膽識、培養讀書的好習慣等,更進一步啟動良好的學習動機、建立學習的信心、改善學習的態度等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#!/pages/%E6%9D%B1%E6%B5%B7%E5%B2%B8%E5%85%92%E7%AB%A5%E8%AE%80%E7%B6%93/725200587496953

 

   會陪兒子走上這條殊勝的道路,仔細的回想,其中有幾個主要的原因,在談這幾個原因之前,容我先素描兒子的生長背景。

 

一、兒子的生長背景

  

   我的牽手是美國人,很自然的,兒子的母語是英文,偏偏婚前我追牽手時用的也是英文,所以,我們家起初的「官方」語言是英文。

   也因為起初我杞人憂天的想法:「我的年紀大我牽手許多,應先讓我兒子學好英文,免得我先離世而去時,牽手跟兒子溝通不良!」所以在家我也很少跟兒子說中文。

DSCN0062  

   英文為官方語言,一實施就近5年。

   直到兒子近5歲時,我們換了教會,由原來的英文教會轉到中文教會。記得兒子剛開始上教會的主日學時,常常都在課堂上玩耍、搗蛋。

   這種情況讓我很訝異:「兒子平常在家不是這個樣子的!」幾次觀察後我才恍然大悟:「原來是兒子聽不太懂中文!」所以才在課堂上另外找樂子。現在回想起那時的我,真的有夠離譜,平常不跟兒子說中文,憑什麼我的兒子就一定會說中文?

   經與牽手溝通後,我們家從此正式實施雙語,牽手依舊說英文,我則改說中文,開始進入雙語家庭。同時我也開始思考、正式開啟教兒子中文的序幕。

   話說一開始,有3、4個月的時間我陪著兒子上主日學,協助他了解老師說的中文,同時,我和兒子也完全用中文溝通。

   說中文是一回事,教中文又是另外一回事,所謂的教中文,剛開始只是開始用中文和兒子溝通、相處而已。

   慢慢的,我常會思考、也會請教朋友:「怎麼教兒子中文?」平常,我會將親友送的音樂、故事CD,放給兒子聽。

挑剔的我,最後乾脆自己到圖書館找故事書,過濾後自己唸給兒子聽。

   唸給兒子聽的同時,我也會用錄音筆錄音,讓兒子方便可以隨時聽,兒子也很喜歡在睡前重覆的聽。

   從唸故事給兒子聽,到最後用聖經來教兒子中文,前後近一年的時間,有我的思考及看見,以下試著以牽手、我個人為中心來簡述。

 

二、牽手的故事

 

原來,岳父是美國的醫生,年輕時到東非的坦桑尼亞宣教,在那裡認識了岳母,前後一待29個年頭,所以牽手從小生長、就學都在坦桑尼亞,直到12年級才隨父母舉家遷回美國,之後在美國完成大教育。

 

  Family  

   牽手的姐姐也是醫師,目前任職於紐約某醫院的婦產科主治醫師,她一直很傑出、優秀,可她一直很納悶,甚至狐疑的問牽手:「妳看的書不多,為什麼英文可以那麼好?」牽手回說:「是因為她很認真的讀聖經!」

   因為勤讀聖經、深入思考、不斷的思辨、團契對話等,藉著神的恩典,將信仰內化到生命裡,那樣的生命、語言都是簡單、真實、誠懇、結實的。

   和牽手相處10餘年,她不只談吐優雅、誠懇,台風穩健,個性陽光,任何一句不雅的字眼不但不會從她口裡冒出來,甚至連吵架時都可以面帶微笑、不動氣的爭論。

   結婚近10年,和她近身朝夕相處,從來沒有一刻可以感受到,從她身上發出負面的訊息,年長她許多的我常納悶:「是什麼樣力量可以讓一個人的談吐一直如此優雅?善良?體貼?而且如此正面?」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#!/photo.php?fbid=2801255248217&set=a.1178368637066.19562.1763640415&type=1&theater

 Ken & Lillian  

  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我都認為那是基因、是家教、或是後天的學習,這都沒錯,但最後我發現有個源頭,那是來自信仰的力量,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讓一個人念茲在茲、而且持久仍屹立不搖。那是心中有神,所謂誠於中、形於外的表現。

20130909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300632052950&set=t.1763640415&type=3&theater#!/photo.php?fbid=725226090827736&set=a.725226080827737.1073741825.725200587496953&type=1&theater  

   牽手的美好見証,是我敢用聖經來教我兒子的重要原因,因為我要兒子學的中文,不是表面的溝通,還包括語言底層的文化,甚至到靈魂的美麗。

 

三、我的流浪經歷

 

至於我,雖比牽手年長許多,書也讀得比她多,可說起個性的成熟度,語言的表達能力,牽手更勝於我。

   就夫妻的溝通,諸如善意和耐心,我跟他學到很多;在用字遣詞的誠懇、體貼,我不如她;在生活實踐上,她信仰的專一,讓我發現單純也可以這樣美。

   先說信主前,我也追尋過一些宗教,如信主前禪修打坐約8年、一貫道求道1年多……;閱讀過一些經典,諸如論語、道德經、佛經及新時代的論述。

   我不僅讀這些書,觀念、生活態度也無形中受影響。

   讀的經典,可以說多而雜。

   說好聽一點是可以隨意取用,在不同情境可以有不同的看法。說難聽一點就是隨機取樣、見風轉舵,過著且戰且走的人生。

   我固然可以說出好幾套道理,可事到臨頭,沒有一樣是我相信、且願意用生命去護衛的。

   所以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我的心靈、生活的態度是流浪式的,這是我信主前的老我,像個旅人般的漂流。

DSCN1131  Niagara falls in 2002

  

   直到2003年6月信主後,隨即到神學院就讀3年、熱心的追求主,學習做一個好丈夫、好父親,可我發現仍有很多舊有的想法、習慣牽絆住,例如,「教養孩子的時候,有時還是忍不住因為生氣而打、罵小孩;碰到夫妻衝突選擇逃避,而不是儘快來到神的面前尋求解決;為了生活上的安逸就放棄應盡的責任與理想…」我明知道生命應該來到神所喜悅的高度,不只是掛在那裡、茍且的活著,可我常做不到,即使做到,也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。

   我心裡清楚,信主前後諸多我無法跨越的鴻溝、無法解決的內在問題,都來自我生命深處的罪,都是來自靈魂的問題,都是坎苛的屬靈征戰。

   凡是經歷過屬靈征戰的人都知道,被罪挾制的痛苦。

   為了不讓我心愛的兒子重蹈覆轍,陷入屬靈的征戰無法自拔,我覺悟到必須幫兒子堅壁清野,我必須在孩子年幼時就開始,陪他建構一個屬天不能撼動的國。

   因為我深知語言的深層結構裡,不只深藏著世俗的社交、利益、權力、習慣、文化、意識型態,更深入到一個人靈魂的最深處。

Bible  

    基於這樣的認知,在教兒子中文的同時,我希望進一步解決靈魂的問題。

 

四、自學於都蘭山麓

   很慶幸的,因為幫兒子申請自學,所以在學習上的課目、時間皆有較大的彈

性。

   例如,我可以選擇聖經做為兒子的主要中文課本。

   在開始教孩子讀聖經的時候,兒子還不識字,所以起初,由我唸一句,兒子跟著覆誦一句。記得那是在2012年的夏天,剛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,斷斷續續。

   直到有一天我們搬到了台東都蘭,那是2012年11月的事,為了孩子的教養,我們離開了繁華的台北市,住在偏鄉的山麓,週遭人煙稀少,只能前眺著太平洋、後顧著都蘭山。

   我有所覺悟的告訴自己:「莫忘初衷!我要好好的教養孩子!」很有趣的,從此每天早上開始了我們父子的讀經課程。

20130910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6%9D%B1%E6%B5%B7%E5%B2%B8%E5%85%92%E7%AB%A5%E8%AE%80%E7%B6%93/725200587496953?ref=hl#!/photo.php?fbid=725610754122603&set=a.725610750789270.1073741828.725200587496953&type=1&theater

   山上空曠,空氣好、美景如畫,或在自家院子朗讀,或在山間的小路散步,教兒子朗讀聖經,像山歌對唱式的你來我往,為平淡無奇的朗讀聖經增添許多趣味。

   朗讀聖經一年來,我發現兒子舌頭靈活了,講中文更加流利。相信這種朗誦式的學習,日後將有助於中文及其它語言的學習。

   因為朗讀聖經的關係,我發現兒子(或說孩童)奇佳的記憶力,也因此開啟兒子背誦經文的開始。

   兒子能背誦經文以後,每當友人來訪,我們會讓兒子當眾背誦經文給朋友聽,所謂一回生、二回熟,從剛開始的羞怯、半推半就,到現在可以隨時上場朗誦,隨時為主做美好的見証。

20130612  

   這是讀經的另外一個大紅利,兒子能有如此膽識,宛如牧師在眾人面前講道,真要感謝神的憐憫、恩慈。

   山上空間大,有時為滿足兒子的童趣、也可增加兒子的運動量,我允許他在覆誦經文時可以到處走動、或可以邊騎自行車邊覆誦,只要我們能聽到彼此的聲音。

   沒想到小小的放鬆、創意,無意間讓兒子的朗誦聲音更形宏亮。如今我教其它孩子讀經時,我喜歡、也希望孩子放膽大聲的讀經。

   我相信大聲的讀經就像是孩子對神的大聲呼求,藉著這個呼求,我相信神的憐憫、恩慈,會因此進入孩子的心靈,親自來帶領孩子。

   因為我深信改變人的是神,改變人從來不是渺小如我所能竟其功的,我只是一個媒介,藉著教兒子讀經,幫助兒子來到神的面前,最終由神親自來帶領兒子讀經,讀祂恩賜的寶貴話語。

   約在半年前,2013年6月始,兒子就能流利的(私下或在眾人面前)背誦整個登山寶訓(近4,000字)開始,我會讓他在朗誦的同時指字、識字,希望把握住兒子識字的黃金時期。

字  

但由於大約同時間,他的中文要與學校課程接軌,所以

認識聖經文字的課程也因此放緩。

   直到2013年11月始,我又更穩定、持續的要兒子指字朗誦,希望幫助兒子閱讀聖經的能力。

   另外,觀於中文書寫部份,兒子也在2013年11月9日早晨始,主動要求書寫登山寶訓。感謝主!這也是兒子認識聖經文字更紮實的方法。

   從聽、說、識、寫的過程,兒子不只學習了中文,無形中也潔淨了他的靈魂。

 

五、結語

  

   教兒子讀經一年(偶而也教女兒讀經),目前我們仍停留在登山寶訓、詩篇共

約8000字的讀經、識字範疇裡,我希望兒子能浸淫在這2個範疇裡,讓神的話語融

入兒子的生命裡。

   畢竟,我以為的讀經,不只是表面的語言、文字、咬字,表象的姿態、台風,更是靈魂深處最終的救贖。

   我希望自兒子年幼的階段,能幫他紮好根基,讓他好好長根,不貪多、不貪快,穩紮穩打,待根系紮穩後再往前邁進。

 

20131009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6%9D%B1%E6%B5%B7%E5%B2%B8%E5%85%92%E7%AB%A5%E8%AE%80%E7%B6%93/725200587496953?ref=hl#!/photo.php?fbid=743217959028549&set=a.725610750789270.1073741828.725200587496953&type=1&theater

   很慶幸在兒子年幼的階段陪他走這一段殊勝的路,陪他建構一個屬天不能撼動的國。

   在他年幼時就藉著神話語潔淨他的靈魂,為他的靈魂救贖做準備。

六、後記

   在教兒子讀經有些心得後,所謂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2013年5月始,我也開始在都蘭書屋、興昌書屋、進而在教會教兒童讀經,關於這部份日後再詳談。

或請參閱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nston.lee2#!/pages/%E6%9D%B1%E6%B5%B7%E5%B2%B8%E5%85%92%E7%AB%A5%E8%AE%80%E7%B6%93/72520058749695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h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